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D16-Toledo.卡斯提亞-拉曼查的心臟。漫遊古城-托雷多Toledo (一)


從馬德里轉車南下來到托雷多 (Toledo),我們進入了古老的卡斯提亞-拉曼查大地(Castilla-La Mancha)。在未到托雷多時對其印像是一個四周由護城河環繞包圍著的古城,因而一種古老又浪漫的暇想在心中油然而生。
但是我知道現在的浪漫情懷是因為可以漫步在古美樸實的老建築中才有的情愫,若回到它興盛的年代小小的托雷多做為一國首都,其險峻的地形便其位居軍事要塞。遙想輝煌時期華麗盛大不在話下,但令人揪心的是平靜的日子不會持續太久。王室間的權力爭奪和對抗外敵的入侵以及那些在政治遊戲下所犠牲的無辜生命,都是歷史情節裡的祭品。當鮮紅的血覆蓋了華麗宮殿,外敵奪略了一切,改朝換代不斷上演更迭。所有古城似乎都有相同的歷史往事;都有這樣一個血腥劇本;都見證了這殘忍的一面,那是我們無法感同身受的哀傷。
但是眼前古韻猶存的舊城市靜靜的佇立著,是美好旅行裡美麗的風景,我們可以在這裡製造浪漫,可以不要知道冗贅歷史,就是單純享受旅行美好的時光就好了。
托雷多古城保存完善,因而走在托雷多的小巷弄內更能完整感受到古城特有的古老韻味,那是圖文那以形容的感受,唯有來此走上一遭才能體會的。

我們從托雷多的巴士站走出來,過了一條馬路就到了我們預訂的旅館,實在是又近又方便。
截取一張Google街景,可以看得更清楚。





雙人房很大裡面的布置簡單又清爽,還附帶了一個大陽台,這間房應該是這次旅行中住過最大的一間房了,最重要的是它並不貴,或許是離托雷多還有一小段距離所以房價並沒有很高。若步行到托雷多古城約要十來分,對我們來說是可接受範圍,離巴士站也近不用拖著行李找旅館,光這點就讓我們輕鬆許多了。
如果有多一點預算的話,我覺得能直接住到古城裡的旅館或民宿也是不錯的,因為這樣更能貼近在地生活了。
托雷多 (Toledo)是一個聚落密集的小城鎮,四周由太加斯河(Rio Tajos)環繞著。太加斯河是伊比利亞半島最大的河流,發源於西班牙阿爾瓦拉辛附近的山脈,往西邊流淌,最終穿過葡萄牙注入大西洋。
我們放好行李出門時已經下午六點多了,可以順便去覓食晚餐。
我們走了一大段路來到了一座大石橋-阿爾坎塔拉橋 (Puente de Alcantara),這座橋是托雷多聯外的二座橋樑中之一。托雷多有二座聯外橋樑一座是在西邊的聖馬丁橋 (Puente De San Martin);另一座就是在東邊,我們眼前的阿爾坎塔拉橋 (Puente de Alcantara)。
這邊沒有什麼旅客,看起來有點荒涼,橋的另一端有餐廳、旅館和醫院,我們並沒有再深究,拍了幾張照就往另一邊更熱鬧的地方前進了。




我們從橋的對面,這個像鑰匙孔的小路往上走,繞著繞著我們經過了聖十字博物館(Museo de Santa Cruz),大門緊閉著,我想我們應該錯過營業時間了。



博物館再往前走就來到了托雷多最熱鬧的索科多佛廣場 (Pl.de Zocodover),這個長方形的廣場並不會太大,但周圍商店、餐廳林立所以聚集了很多人潮。廣場旁還有紅色觀光小火車可以搭乘,它的售票處很特別是火車頭的造型,就在廣場裡。廣場中央還有小小的亭子可以索取地圖,感覺很像i,我這裡索取了一張托雷多的地圖,然後發生了一件令我回想起來還是非常氣憤的事。
到了這個廣場後,終於發現可以索取地圖的地方,當然馬上看看裡面是否有人在看顧,因為來的時間晚了,很怕沒有服務人員看顧。好在有一個小姐在裡面,而在她桌上就放了一疊觀光地圖,我趕緊跟她要了一張地圖,她面無表情看了我一眼後,很費心的抽出那疊地圖裡最下面的一張給我,那是一張約有1/3的撕裂的地圖。
她這舉動讓我很不爽,於是我拒絕拿破掉的地圖,硬是請她再給我另一張完好的地圖,此時她臉色大變,心不甘情不願的換另一張好的地圖給我,我才離開。
這種感覺很不好受,如果第一張就是破掉的地圖,那我接受是ok的,但是她特地的從下面抽一張破掉的地圖來給我,這未免也太瞧不起人了!難道這是所謂的種族歧視!?
來到這個遙遠的國家,第一次被這麼不友善的對待,真的很悶到極點。記得在別的城市時,只要我們去i尋求協助都能換得友善的對待,那怕只是要一張地圖,還是會很熱心的提供一些旅遊資訊。那這位給我破掉地圖的女士真的完全很有事,要不是英文沒有溜到可以罵人,不然真的很想好好教育她什麼是待客之道,實在沒禮貌呀。
總之拿了地圖後,我們再往廣場裡面的小巷弄走,找個吃飯的地方祭五臟廟,看一下地圖,趁天還沒完全黑時,可以再到處看看。



我們找了一家人看起來蠻多的餐廳用餐,櫃台只有老闆娘一個人在忙碌,所以我們花了點時間等餐。看著老闆娘有著東方人的面孔,隨意攀談了一下,才知道老闆娘是日本人,餐點部分還不錯,我們吃完後又繼續我們的行程了。

走沒多久就到了托雷多大教堂 (Catedral de Toledo) ,教堂就隱身在交錯的小巷內,但是它非常之大,繞著周圍一圈可能要走過可能要穿越七、八條小巷。我們到訪時已錯過參觀時間,只能在外面欣賞它的建築之美。





從小巷望去的尖塔是阿卡乍堡(Alcazar)
在小巷裡兜著兜著,古城的小巷弄就是這麼有味道,每轉一個彎都有意想不到的風景,在裡面散步真的很愜意。





托雷多大教堂 (Catedral de Toledo) 前是個小小廣場,教堂實在太龐大了,我們就算到廣場外面去也無法把整個教堂拍進來。












在大教堂的另一側是托雷多的市政廳 (El Ayuntamiento de Toledo)
前面有一片綠草地,來到這裡已是傍晚時分,有許多小孩在這嬉戲。我們在這停留了一會後,又往另邊小巷鑽去。




圖文長,待續。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